這些都是免費資源,而且相當輕巧。大部分都提供多語言支持(通常包括繁體中文)。

雖然下載頁面大部分都是英文原文..... 偶爾可以鍛煉一下英文能力!

:: 介紹目錄 ::

一、網絡瀏覽器

1。Mozilla FireFox

二、桌面截圖、录影

1。MWsnap

2。CamStudio

三、圖片預覽、編輯

1。IrfanView

四、文字編輯

1。OpenOffice

2。NotePad++

五、多媒體影音处理

1。Xvid - codec

2。Matroska (MKV)

3。Foobar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一、瀏覽器

1。Mozilla FireFox - 英文 & 正體中文 ★★★★

http://www.moztw.org/

 

假若安裝了 [ IE Tab ] 插件,就可以隨時在 FireFox 之中切換使用 IE 瀏覽。

部分網站在 FireFox 之中瀏覽可能會出現瑕疵(JAVA script問題、CSS設定等等...)。不過這不是FireFox的錯,只是部分網站設計師似乎會忽略在 FireFox 測試網頁效果 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二、桌面截圖、錄影

1。MWsnap - 英文 & 正體中文 ★★★★

http://www.mirekw.com/winfreeware/mwsnap.html

存檔格式:JPG, PNG, GIF, BMP。

 

可以截取 自定義範圍、限定範圍、獨立視窗、全屏等四種的圖片截取。

另外也自帶自動存儲設定,非常方便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。CamStudio - 英文 ONLY ★★★★

官方網站:http://camstudio.org/

下載地點:http://sourceforge.net/projects/camstudio/

存檔格式:AVI

 

CamStudio 是一款桌面錄影軟件。顧名思義,其作用是把電腦桌面上發生的事情畫面及聲音一一一起錄影。

雖然界面沒有提供中文翻譯.... 但應該難不到大部分的桌面翻譯字典吧。XD"

錄影文件可以存為 AVI 格式。如果有安裝 codec 的話(例如 Xvid、ffdshow),可以在 CamStudio > Option > Video Option 這邊調整壓縮質量。要注意的是,長時間錄製可能會讓錄影檔變得超大... 因此錄影時間要注意適度控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三、禦覽、編輯圖片類

1。IrfanView - 英文 & 正體中文 ★★★★☆

http://www.irfanview.com/

讀取格式:BMP, JPG, GIF, TIFF, PSD, EPS, PNG, PCX, MP3, AVI, MOV, ICO, LWF, JPG2000, PSP, SWF, CLP, XPM.....

 

除了傳統的 JPG,GIF以外,IrfanView 原來也可以禦覽 Photoshop 的 PSD 文件?!

就算是 300 MB 的 PSD 文件,它都能三秒鐘之内開啓。從此以後就不用在跑那慢吞吞的 Photoshop 才能看到華麗的 PSD 原檔了 XD"

如果有安裝插件,甚至可以開啓 MP3 及 MOV 等音頻及視頻檔案。可說是萬能的禦覽工具..XD"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四、文檔編輯

1。OpenOffice - 英文 & 繁體中文 ★★★★☆

http://www.openoffice.org/

對應格式:ODT PDF RTF TXT DOC XLS PPT ....(可開啓及編輯 Microsoft Office 系列的文檔。並自帶 PDF 轉換功能。)

 

界面和功能與 MicrosoftOffice 幾乎同出一撤甚至更簡單便利。

但要注意的是,這畢竟是兩個不同的軟件,所以存儲文件格式上會有一定的出入,有時也會因此而出現一定的問題。複雜的 DOC 及 XLS 文件可能並不太適合在 OpenOffice 内再度編輯,若真的有必要編輯,先把原本的 DOC 檔另外備份就不怕無法補救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。NotePad++ - 英文 & 繁體中文 ★★★★★

http://notepad-plus.sourceforge.net

對應檔案:TXT, HTML, CSS, XML..... (適用於編輯文本 TXT、網站、CSS、或其他小程式)

對應編碼:UTF-8, 簡繁體中文,日本語,英文,.........。

 

在同類文本編輯軟件中,這算是一套相當完善的作品。目前仍舊持續開發中。

感覺,NotePad++ 在功能上,有綜合到 EmEditor、EditPlus、DreamWeaver 這兩款商業文本編輯軟件的特色,是一個已經擁有商業軟件水平的免費軟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五、多媒體影音处理

1。Xvid - 英文 ONLY

http://www.xvid.org/

類型:影音文件 codec

作用:影片壓縮及解壓(MPEG-4)。

 

可聯合CamStudio、VirtualDub 等音像處理軟件壓縮任何影音。

同類型 codec 中還有 ffdshow 及 MKV 等不同種類,這幾個都是永久免費使用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。Matroska (MKV) - 英文 ONLY

http://www.matroska.org/

下載地址:http://www.cccp-project.net/

適用檔案:MKV, MPG, AVI, WMV.....

 

MKV,是近幾年新增的多媒體格式。其質量和 AVI 相同,但不一樣的是,單一MKV檔案内,不僅可以包含影像和音頻,同時也可包含字幕。讓觀看者不必再擔心字幕文件失蹤等問題。

若已安裝了 RealPlayer 或 Quicktime,MKV 自帶的 MPC (Media Player Classic) 亦可播放任何 rmvb 或 qt 檔案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3。Foobar2000 - 英文 ONLY

http://www.foobar2000.org/

類型:音頻播放及轉換器。

支援格式:MP1, MP2, MP3, MP4, MPC, AAC, Ogg Vorbis, FLAC / Ogg FLAC, WavPack, WAV, AIFF, AU, SND, CDDA, WMA.

 

近年來,網絡中多出了一種叫做 FLAC 或 OGG 的 lostless 壓縮式音頻格式。但無論是 realPlayer 還是 Winamp 都無法播放這種音頻檔案...。就在這個時候,FooBar 出現了。它不僅可以轉換 FLAC 為 mp3 格式,也可以把 CD 轉換成 FLAC 或 mp3 檔案。兩种功能之中,任選一種使用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008.9.19 最後更新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待續..?

 

 

如果有任何其他同類推薦軟件/網站/資源,歡迎回帖提供 :)

注意:為保護知識產權,小異謝絕一切有侵犯版權的網站及軟件。請見諒!m(_ _)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zinc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